Back
Please upgrade your browser or check your network connection.

固定型思维应转变为成长型思维

什么是固定型思维?

这个是一个常见的思维模式,也是大部分人的思维模式。

  • 认为我就是不擅长某个领域,就是做不好。譬如:我就是学不好英语,就是没法理解语法。

  • 认为自己在某个领域上面,就是没有天赋,学不好。譬如:学美术的时候,没有别人对于色彩、线条、构图的理解快或者深。

  • 认为自己在某个领域上就是天才,就是牛逼。譬如:自小有程序天赋,撸码、算法都刚刚的。

  • 给自己一种标定,将自己定死在一个范围内。

什么是成长型思维?

在碰到失败的时候,不会将自己否定在天赋或者一些意识形态上面。

在总结失败的时候,会从过程中分析出缘由,而非直接否定自身。

会在失败中总结,然后再学习。

固定型思维带来的缺点

  • 失败的时候,会让自己更加失落。更加地否定自己。再次尝试去做某个失败过的领域的事情的时候,会让自己更加难以接受。
  • 譬如:英语成绩差,再去做一点都不懂的英语题目的时候,会让自己更加地难以接受以及理解。可能导致进一步地否认自己。
  • 甚至会让失败的你自暴自弃。
  • 成功的时候,你就是一个学霸。但是当学霸的你碰到一些问题的时候,可能会因为自身的固定思维 — ’我一个学霸去问一些擅长的问题,会不会被人家歧视?我自身的地位会不会被受到挑战‘。导致你的问题迟迟无法解决,实际上可能大家相互讨论一下就可以快速解决并且可以相互学习了。
  • 甚至可能会让成功的你,带来自傲。认为我已经很行了,那就不用再那么努力了。我维持现状就好了。

警惕你周边的人,很有可能就是你的父母、同学、老师给予了否定的评价。而且这种评价来自最亲的人,会让你自己具有很强的内疚感。甚至会让你陷入自暴自弃的怪圈。

成长型思维的优点

很多时候,这个思维的观点,我认为是一种对 ”现在的自己“ 的一种清楚认知以及接受“现在的自己”。

没有那么多完美的人,更多的是需要从自己身上分析,从周边的人去学习。记录下自己的不好 —— 缺点、坏习惯、学习时候的遗漏,学习别人的经历以及长处,进而花时间去学习、改进。

如果一下子就能成功的话,那么软件开发干嘛还需要那么多的迭代?

始终牢记一句话,任何的抱怨以及自责都解决不了当前的任何问题。

Licensed under CC BY-NC-SA 4.0